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

Corden's Blog

Corden's Blog

VMware converter 4.0 使用心得 (P2V) - Part2
上禮拜遇到的問題都解決了!(樂~)

主要是有一台Windows 2000的機器,原先不能移轉,後來發現converter在轉好硬碟後,最後的 reconfigure 步驟會失敗。這時只要使用converter提供的 Reconfigure Machine功能再做一次reconfigure就OK。但是這VM開機後,會一直找到 PCI to PCI Bridge 的裝置,你允許他安裝driver後,他又會再找到一個,永遠都按不完。這時看裝置管理員,裡頭真的有一堆這種裝置,這現象像是陷入迴圈(loop)一樣。

後來上google查了一下,原來也有很多人遇到這鳥問題。解決方式是修改VM的配置檔(*.vmx)。修改步驟:


Power off VM
下載該VM的 *.vmx 檔案
使用文字編輯器開啟 *.vmx,把 pciBridge0.present = "true" 改成 pciBridge0.present="FALSE"
刪除其他有pciBridge開頭的參數(整行都刪除!)
上傳 *.vmx
Power on VM
以上步驟若會使用ssh連進esx系統,那就直接編輯vmx就好啦!

另一個問題是,之前做Windows2000 P2V兩台,在設定VM的硬碟時,我需要 resize硬碟。當設定就緒,開始移轉就會失敗,會出現「Format C」失敗。這問題可以用重新移轉方式解決。也就是先不要去改硬碟size,等移轉成功後,再從VM移轉一次。這樣就可以resize硬碟了。
為甚麼要 resize?都是因為客戶的機器C槽爆了,而且這系統沒人有把握重裝他(維護廠商不見了),所以只好寄望VM可以一勞永逸了!


VMware converter 4.0 使用心得 (P2V)
前兩個禮拜都在做VMware P2V的移轉。使用的是VMware converter 4.0。最近一次做P2V應該是一年前的是了,那時是幾版的我也忘了。沒想到這次使用新版的就遇到移轉失敗。一開始測試實機是Windows XP,移轉後無法開機。使用XP Install CD做修復時,可以看到硬碟,但是就是無法找到硬碟。(BIOS完後,就一片黑)



上網找了資料,原來VMware早就有對策!他建議移轉Windows應該依照作業系統來選擇Bus Type:
For Windows XP, choose Bus Logic.
For Windows 2003, choose LSI Logic.
For Windows 2008, choose LSI Logic SAS.

Windows 2000,比照XP囉!這樣移轉後,硬碟都沒問題,起碼都會進入開機畫面。不過,還是有些實體機器本身就已經病入膏肓了,移轉後就一身病。像是遇到一台C碟只剩不到100MB的空間,移轉一直不順利,後來USER努力刪除檔案,讓剩餘空間達到500MB,這時候可以移轉進行到97%,硬碟都轉到VM去了,剩下步驟是要reconfigure,這動作失敗後,去VM開機,他會出現disk inaccessable的藍底白字。



後來這台九怪的機器移轉時,我特別去選擇不要reconfigure,讓移轉順利完成。然後再用VMware converter 4裡面的Configure Machine做一次reconfigure,這樣就成功了。機器都100%移轉了,可是還是有怪現象,就是這VM一直會找到一個PCI-to-PCI Bridge(名字有點忘了,有PCI bridge字眼就是了)的設備,然後讓他安裝driver後,他又會再找到一個,就這樣陷入無窮迴圈一樣。


另一個Windows2000的限制是在移轉時,無法重新配置硬碟空間。Windows 2003以後的都沒提,就是這Windows2000,自己去配置disk size後,移轉就會出錯,說他無法「format C」。客戶一直魯說要增大硬碟,不然移上去也沒用。其實只要先從實體機器去做partition resize就好了說....

底下是修復Windows硬碟或開機問題的資訊:

障礙排除:
1. Cannot boot or start a converted virtual machine(VMKB)
2. Repairing boot sector problems in Windows NT-based operating systems(VMKB)

以 Windows XP 建立 NTFS 或 FAT 磁碟分割的開機磁片(MSKB)

使用Windows安裝開機修復:
1. 開機後按 R(修復主控台)
選擇Windows安裝目錄,輸入管理者密碼
2. 取得shell後
fixmbr
fixboot
chkdsk c: /p
dir \ (確認 ntldr, NTDETECT.COM兩個檔案在,沒有就從d:\i386\複製過去)
boot /rebuild
輸入開機識別,指的是一個名稱
輸入OS版本,若是XP or 2003輸入 /fastdetect,其他OS直接按enter
exit
作者:小園丁發表: 星期一, 四月 05, 2010 標籤: IT 此文章的連結
0 意見
Solaris 10 網卡 Trunk 設定
Solaris10開始,不用再使用額外的軟體來做網卡Trunk設定了。他支援LACP標準協定,只要透過dladm即可完成Trunk設定。Sun在三年前開始,機器不管是SPARC or X86架構,都會內建4 port網卡,以下以T5120 4 port 1Gbps網卡設定為說明:

1. 要設定NIC2 and NIC3 為 aggregation要先把 e1000g2 and e1000g3 unplumb
也就是 ifconfig -a,不會看到 e1000g2 and e1000g3

2. 下指令 dladm show-link 確定都看到 e1000g2, e1000g3

3. 建立 aggregation
# dladm create-aggr -d e1000g2 -d e1000g3 5
這樣會建立出 aggr5 的網路介面

4. 設定網路
手動設定:
# ifconfig aggr5 plumb
# ifconfig aggr5 192.168.1.1 netmask 255.255.255.0 up
開機設定檔:
/etc/hostname.aggr5
(以上就不多說了,反正aggr5就當作是一個網路介面使用就是了!)

上面建立aggregation使用預設參數,其中-P 是採用L4,
L2是mac,L3是IP。其餘詳細參數請參閱 man dladm。

PS:switch上也要做trunk設定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