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

技嘉主板刷黑后最简单的恢复办法(双bios主板有效),绝对迅速 - 技嘉 BIOS技术部 - BIOS之家论坛 - Powered by Discuz!


重點:接通針腳後開機,點亮後進入覆寫界面即可鬆開,否則自動恢復系統無法將備份BIOS寫入MAIN BIOS ROM!
根據各位主板型號的不同,BIOS布線也會不同,不過只需注意一點,BIOS ROM周圍會畫上一個類似電池樣子的白線,凸出的那面就是1、8針腳。

技嘉主板刷黑后最简单的恢复办法(双bios主板有效),绝对迅速 - 技嘉 BIOS技术部 - BIOS之家论坛 - Powered by Discuz!
2009年3月9日購入技嘉770-ds3p2.0主板,今天自己改BIOS準備裝vista。用網上的軟件無法打開無後綴的bios文件,只好自己把後綴改成bin後修改,軟件提示是成功了。但是刷入主板後——黑。因為在保期內,於是開車飛奔至售後,把維護人員一番忽悠,換了塊新主板。拿回家繼續開工,又黑之……覺無臉再拿去忽悠了(也實在沒第二個好的理由了)。抓破腦袋、把以前的軟驅、光驅統統接上,還是無法點亮。暴怒。忽然回想主板是雙BIOS,於是翻出鑷子,造main bios的短路。這裡我的本意並不是這樣,因為我想既然有兩個BIOS ROM,那麼我設想的是當主BIOS因為被我短路了而進入無法讀取狀態,這樣主板可能會從備份BIOS ROM上進入BIOS界面。很幸運方法果然奏效,成功短路並啟動bios的自動恢復。注意,一定要在main bios上造短路,不要把back up bios弄短路了!(可能其他型號的板型在走線上會有不同,那麼我們碰到這種情況,第一不要慌張,第二要耐心。要知道,總有2根針腳接通後可以造成短路的,至於是哪2根,那就需要你仔細的去動手了,放心,主板不會壞!)

技嘉的dual bios技術的原理很簡單,在main bios能啟動的情況下,backup bios不會對bios進行檢測。只有當main bios出現故障(這個故障一般是軟件故障)才會從backup bios進行對main bios的覆寫(注意,是覆寫,而不是從backup bios進行啟動)。

因為一開始我也認為是把bios改出問題了,但拿到售後,維護人員一檢測,我心裡就有底了,因為Bios Rom是好的(再說現在技術條件下硬件載體也不大可能壞),只是無法順利啟動,偵錯卡始終按C1-EF-F4無限循環運動(這裡我們簡稱為「死循環」吧,反正症狀就是蜂鳴器不響、風扇照轉,反覆不停重啟-斷電-重啟……)。當我第二次刷黑後,也小驚了一下,還在琢磨第二天怎麼再拿去忽悠維護人員。反正一想離天亮還有10來個小時,不如自己鼓搗鼓搗,結合主板放電原理,終於在不經意間成功點亮主板進入bios設定。但是設定完後又進入了main bios的死循環,反覆測試8個針腳後,終於找到能造成短路的針腳連接。開機,點亮,檢測main bios,主板認為Main bios無法啟動(其實是人工短路),鬆開短路,進入backup bios覆寫界面(屏幕上顯示main bios Rom正在從backup bios Rom進行抄寫,注意:如果進入覆寫界面後沒有及時鬆開短路,那麼將無法覆寫,因為我也操作了2次才得出的結果),寫入完畢後主板重啟,進入bios設定界面,改好後順利進入系統。因為從邏輯上來考慮,既然雙BIOS的設計原意就是指M bios無法啟動而從B bios上copy,那麼我們跳過所有的黑屏原因,直接讓主板認定M bios無法啟動不就行了麼?。我為什麼在文章中寫到我點亮2次後才成功呢,因為第一次我設想的是雙BIOS會從完好的那個BIOS中啟動,直到進入copy界面,我才明白原來是這麼個恢復方式,因此第一遍我從頭到尾都是讓M bios短路的,所以即便到了copy界面,也無法寫入(短接ing肯定是無法寫入的嘛),第2次才在copy界面鬆開了短路,於是寫入成功。

另外論壇一些同學提出的按重啟鍵、取電池等等方式本人並不認同,因為這些方式只是單純的清空COMS設定,而COMS是主板BIOS內的一種設定項,因此清空COMS不等於清空BIOS。

引用下340樓同學的電路元件理論:SPI BIOS芯片的工作原理,就會知道為啥要短接1、8腳。實際上該芯片1腳為片選信號,低電壓為選中,第8腳是Vcc,短接1、8腳則使1腳電壓為高電平,即不選中該芯片,此時開機,才會選中雙BIOS芯片中的另一片備用BIOS芯片。

沒有留言: